2013年8月16日星期五

〈小故事.大道理〉3B班黃麗欣同學 (2012-2013)

我曾讀過一則故事叫《人生的鎖匙》,讓我知道在面對不同的選擇時,會有不同的結果。
有一位父親,在他很小的時候,父母就去世了,他成了一名孤兒,孤苦伶仃、一無所有、受盡了人間的磨難。最後終於創下了一份不菲的家業,而他也到了人生暮年,該考慮辭世後的安排了。
他有兩個兒子,一樣的聰明,一樣的踏實能幹。幾乎所有人,包括他自己都認為應該把財產平分給兩個兒子。但在最後一刻他改變了。
他把兩個兒子叫到床前,從枕底下拿出一把鎖匙,抬起頭看看他們清楚地說︰「我一生所賺得的財富都鎖在這把鎖匙能打開的箱子裡,可是現在我只能把這把鎖匙傳給你們其中一個。」兄弟倆驚訝地看著父親,幾乎異口同聲地問︰「為什麼?這太殘忍了。」「對,這是有些殘忍。」父親停頓了一下,加重語氣道︰「但也是一種善良,現在你們自己選擇吧!選擇這把鎖匙的人必須承擔起家庭責任,按照我的意願和方式去經營和管理這些財富;拒絕這把鎖匙的人不必承擔任何責任,生命完全屬於你自己,你可按照自己的意願和方式去賺取我箱子外的財富。」
兄弟倆聽完後,內心開始鬥爭。接過這把鎖匙可以保證一生沒有苦難、沒有風險,但也因此被束縛,失去自由。父親早已猜出兄弟倆的心思,說:「每種選擇都不完美,有快樂也有痛苦,這就是人生。你不可能把快樂集中,把痛苦消散,最重要的是了解你自己。」經過商量後,哥哥選擇了鎖匙,弟弟選擇了闖蕩。
最後哥哥生活舒適安逸,並把家業管理得井井有條;弟弟生活艱苦,受盡磨難。
人生的道路上充滿了不同的選擇,每一種選擇都攜帶著快樂和痛苦。快樂是我們追求,但我們卻不能忽略了痛苦。快樂是一種營養,痛苦是比快樂更豐富的營養,它們共同滋補人生,有時痛苦也能激人奮進,讓生命拼發出無限活力和蓬勃生機,讓人的生命釋放光彩。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