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11月1日星期四

〈以愛燃點生命〉3C陳婷婷(2011-2012)

在你「十年寒窗」苦讀中一定會遇到很多老師,在這些老師中定會有心中最喜歡,印象最深刻的。有這麼一位老師令我至今難忘......
她長的並不特別,但身上散發出來的某些精神值得讓人學習。記得小學三年級那時她剛帶領我們班做班主任,那時家裡出了點事,媽媽不得不把我放在家裡,那時我年紀還小,媽媽不放心,又不想放在鄰居家,因為擔心別人家有小孩都麻煩。不想再為別人添麻煩,所以想將我暫時放在班主任那裡。班主任的家就在學校,而且學習上有甚麼不方便的也可以問她。那時媽媽打電話給她,我想她一定會以種種原因推脫,誰知出乎我意料,她竟然答應我媽媽,並且叫媽媽放心把我交給她照顧,還叫媽媽收回費用,媽媽執意不肯說:夠麻煩你了,生活費一定要收下。從那時起,我對老師有點好感,因為覺得她好熱情,並且好熱心。
在和老師住在同一個屋簷下時,我慢慢也融入到她的生活節奏中。她教會了我很多事和很多道理,有時她在用心良苦教我功課時,我卻心不在焉地望窗外或者發呆。她就會點醒我,告訴我,做功課要專心,不要一心二用。最記得有一次她教我英文,我竟把她氣哭,她會罵我說:「這道題不是講過嗎?只是改了人物的名字,你就不會,你到底有沒聽我講解的..... 」我知道她對我期望好高,有時我也會逃避一些不會做的事,她便會說:「沒有人一生下來甚麼都有,你不去學就永遠都不會,有些事必需要踏出第一步去嘗試你才會知道。
和她出街時,她也總會伸出援手施捨一點愛心給路邊乞丐的人。有時她也會施著疲倦的身子帶病上課,讓我想到李商隱的一句詩:「春蠶到死絲方盡,蠟炬成灰淚始乾。」老師是無私的,也是偉大的,有多少夜晚她會在燈光下嘔心瀝血地批改作業,又多少時刻她會不辭辛勞的來往奔波?那時會有多少人體諒她,關心她?她的付出只為同學能有優異的成績,良好的為人處事品格.....
「世上無難事,只要肯攀登」、「是金子就總會發光」、「做人不能自私自利,斤斤計較,小肚心腸」、「知識是一個人的實力,修養是一個人的魅力」等等。這些話會在必要時,指引我往正確的方向前行,這些話就是她教與我的,這個我敬愛、尊重的老師----陶老師。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